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雨峰的心灵家园

我以诗歌真诚歌唱。。。所以写些不是诗的诗!

 
 
 

日志

 
 

(原创诗歌)在民间(三首)  

2015-02-16 21:08:28|  分类: 原创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

一匹大野的风
横过农历的天空
那些稻麦与苦荞的气息
随风弥漫       
温润着被民谣浸润的岁月

水        空气      以及散落民间的露珠
种子在一场雨后       侧着耳朵倾听
后山的那声鸟叫
这些唧唧喳喳的歌谣
在立春后的一个清晨
悄然把潜藏于心底的心事叩开
如此没有什么比这份美好的愿景更为明朗的了
二十四个节气        行走在农历中的诗歌
写在这一节上        闪亮的犁铧
已翻过一片板结的泥土
晾晒在岁月深处的
依旧是乡亲们对这片土地不变的情怀
和一个村庄的善良与淳朴

一片云从高原上空轻轻的滑过
像女人们刚刚洗晒的被子
随意的拉过撑着衣竿的院落
风吹过
我的身边满是生活的气息


                                 农村

实际上就为一个简单的理由
我要有一处安身立命的居所
我要养活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所以我要绕过这口小小的池塘
在静静的村庄        在向阳的破地
栽种红薯                苦荞与稻麦
和所有能够裹腹的食物

所以我要早出晚归
走过那条开满野花的小路
对我精心侍弄的庄稼
除草         施肥       剪叶修枝
然后坐在民间的田埂上
安静的想一些心事
甚至偶尔也生发一些小小的祈求
双手合什       面对春天
或者在一个节气来临之前
扯几枝蒿草
挂在斑驳的门楣

一切都是这样吉祥
在民间 炊烟掠过安静的岁月
我便闻到光阴的味道
简单而质朴


                               农民

给一滴雨水就能发芽
给一缕阳光就能开花
给一掊泥土就能生长
给一阵风
就能吹散心头的郁结

唱一首唱过的民谣
就能温润枯寂的日子
喝一口自酿的米酒
就能点燃内心深藏的渴望
贴一张倒写的“福”字
就能吉祥苍茫的岁月
爱一生爱着的人
就这样简单了生活的哲理

这是农民
在民谣深处朴实了岁月的沧桑
如一株好种易活的树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群星诗社
阅读(23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