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雨峰的心灵家园

我以诗歌真诚歌唱。。。所以写些不是诗的诗!

 
 
 

日志

 
 

(原创诗歌)生活中的一些细节 (组诗)  

2014-10-08 22:36:32|  分类: 原创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柴

失去水分的枯枝在老屋的檐下整齐的码着
从水分干湿的程度可以看见
母亲的春天和秋天

灶膛里噼啪的火星四溅飞散
一道明亮的弧线落在母亲皴裂的手上
我看见母亲的手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
这时候母亲添了一把柴
她混浊的眼神     
瞬间燃起了生活的光泽

                             米

一首古诗在小学课本的中页
飘溢着处子的墨香
而粒粒辛苦的汗滴
却让我在沧桑而斑驳的盘具上
读出一颗米粒的苍凉和厚重

大米     小米     白色的米和
金黄的米     苦难的历史
和饥饿中的想象
米     依然在诗歌的意象中
丰盈着我枯瘦的诗眼

                          油

在煮开的水面上      一滴油或一勺油
瞬间给清淡的水融入了营养
就像我在病床上     被可以养病的盐水
输入枯瘪的血管一样
让我面色红润气血舒畅

或浓或淡的油     被母亲不停的翻炒
她青筋暴突的手      沾满油腻
翻过手掌     清苦的岁月在掌心历历可见
翻过手背     恬淡的日子让生活有滋有味

                             盐

伤口的血结成了痂
就是盐的味道
身上的汗凝成了泛白的霜
也是盐的味道
如果苦难的泪水干涸成了灼烫的流沙
那也是盐的味道

只是盐的味道揉入日子的内心
那是生活的味道

                         酱

将心事晾晒于秋阳的温暖之下
将染色的季节铺展于一个村子
吉祥的歌谣之中
褪去颜色的庭院    栅栏孤独地守候着
一只老南瓜苍凉的黄

而飘溢的香浸润了一个村庄的黄昏
成为福祉       母亲瘦小的身影
把一缕飘散的香收拢在一只祖传的陶罐之中
从此日子
就多了父亲一个赞叹的话题

                            醋

父亲将一颗大葱蘸上醋
就可以佐酒
就可以在下雨的黄昏
让血管里蔓延的温暖
微微地泛起幸福的涟漪

酸涩的味道      调和起岁月的孤独
父亲裂嘴一笑
我看见风霜雕刻的脸上
满是慈祥

                              茶

在异乡喝故乡的茶
是我的习惯
但我不是喝孤独的乡愁

茶是母亲采摘和揉制的
在深夜昏黄的灯下她把思念包裹得严严实实
我一层一层的打开      母亲的温度
随茶香四溢飘散
温暖了我在异乡冷
所以在异乡喝故乡的茶
我不是喝孤独的乡愁
我是在那缕温暖的氤氲中
找到心灵归属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